朴实仁爱铸师魂 严谨务实结硕果——记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屠树江教授

 

点击查看原图

 

 

 

屠树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苏北,值守江苏师范大学,坚持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第一线,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为江苏特别是苏北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在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一、朴实仁爱之气塑造新时代教师楷模

屠树江教授一直坚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的信念,长期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在教师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用朴实仁爱之气塑造着新时代教师的楷模。他从自身的体会总结出新时代优秀高校教师的“四要”:一要有爱心,能够热爱教师岗位,关心、宽容、理解学生;二要有信心,相信只要因材施教,方法得当,学生都可以成为社会有用之材;三要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勤于钻研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善于总结教学方法和育人经验;四要成为专家,能够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并在某个领域有所突破,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一些学生浮躁的心态,他语重心长地讲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在一些学生实验进展不顺利的时候,他在帮助分析原因、给予必要指导的同时,还鼓励他们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在教学改革方面,他带头更新教学观念,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模式。

屠树江教授对学生严格要求是出了名的。无论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他都要求他们严谨求实、夯牢基础,提升能力、追求卓越,并将这样的要求贯穿于学业指导和学术研究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对待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等教学与实践环节,屠树江教授要求学生学会查阅文献,从他人的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要求规范操作、实事求是、不怕吃苦;学会团结协作,要求相互帮助、合理分工、共同提高;学会论文写作,要求把握论文写作要点,善于总结提炼实验结果,科学呈现研究成果。

屠树江教授对学生充满爱心同样是出了名的。在学生眼里,屠老师既是严师,更是慈父。屠老师一直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平日里时刻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因为他本人在农村长大,所以特别关心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新生入学时,屠老师都要询问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如何,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总是鼓励他们不要失去学习的斗志和生活的勇气,然后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二、严谨务实之风劲催累累科研硕果

屠树江教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科学研究,科研不仅能够产出高水平成果,也能提高教学水平。而要在科研工作中取得高水平成果,则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几十年来,屠树江教授一直坚持“白加黑、52”工作法,他的日程安排表里从来没有休息日,周末、节假日都在实验室里度过,即使出差在飞机、火车或汽车上,他总是包里带着资料,脑子里装着问题,不断思考不断钻研。有时半夜睡梦中有什么灵感惊醒后,就立即起床记录下来,然后就顺着思路通宵达旦地研究下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屠树江教授长期的严谨务实、刻苦钻研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主持了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重点项目1项)。在J.Am.Chem.Soc.J.Org.Chem.Org. Lett.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2014年、2015年连续两次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他现为Chem. Commun.Green Chem.J.Org.ChemOrg. Lett.Org.Biomol.Chem.等二十余个国际权威刊物特邀审稿人和美国《ARKIVOC》杂志编委,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国际有机化学与药物研发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曾在国际组合化学大会、中美化学家大会、全国有机化学大会等权威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受邀访问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等多个国外高校。一批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频繁的学术交流活动使得屠树江教授在微波合成及杂环化学等研究领域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在有机化学界享有较高声誉。

三、恪尽职守之习助推学院跨越发展

屠树江老师是位知名的教授,是位杰出的化学家,还是一位优秀的高校管理者。随着他在学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有不少重点高校希望他去加盟,屠树江教授一一谢绝邀请。他说:“是母校江苏师范大学培养了我,我要回报母校,尽管她在苏北,尽管她是一所省属高校”。在他担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之后,更是将爱校之情化为无穷的动力,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带领着全院教职工顺利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在屠院长的带领下,学院确立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科技创新创品牌,以科学管理促成效,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充实内涵,增强活力,提高质量,凝练特色,扩大影响”的整体发展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建立学院发展三大体系:一是教学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拓展实训基地、规范质量标准,全力推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二是科研体系,以学科为重点、成果为支撑、团队为保障,大力加强学科科研体系建设;三是学生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思想情操高尚、专业素质过硬、动手能力强,就业层次高”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体系。近年来学院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教风严谨、学风扎实。有机化学学科实力雄厚、特色鲜明,近年来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网上排名第一。学院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科研立项、科技创新、专利申请和考研录取率等方面一直名列学校前列,先后向国内名牌高校和科研院所输送了近千名硕士研究生,已有近百人出国深造,十余人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学者。

千里之堤,起于尺垒;鸿鹄之业,端自勤实。屠树江教授用朴实仁爱之气塑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美德,为教书育人殚精竭虑,深受学生爱戴;凭严谨务实之风取得了累累科研硕果,追求学术至高境界,赢得学界声誉;以恪尽职守之习助推学院跨越发展,凝聚集体力量,广为同事称颂。屠树江教授在三十年园丁生涯中,彰显了一名高校教师高尚的师德情操,不愧为教书育人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