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高校教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党课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我校关于《江苏师范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的要求,7月3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院在多功能报告厅做了“高校教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专题党课,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及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课首先以当前高校中存在的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呲必中国”的现象,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要求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为切入点,提出了大学教师在大学课堂上应该讲什么、不应该讲什么,要不要讲政治的问题。

随后贾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讲政治”在我党发展历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同时对比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外高校课堂中,政治教育和政治道德也是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而引出了我国高校教师在大学课堂言论中讲政治的必要性。

具体到高校教师如何讲政治,贾书记指出,“讲政治”包括明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严明的政治纪律及政治鉴别能力。特别是在新时期,讲政治” 还表现为具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具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形成较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等科学素质。具体在教学实践中,贾书记强调,高校教师讲政治,首先要做到重视政治学习,及时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有政治敏感性,纠正只凭职业思维办事的片面认识;再次要将政治思想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本次党课培训是我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贾书记的专题党课理论联系实际,有高度有深度,有讲解有剖析,对于引导教师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讲政治、顾大局的政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